多给自己一些拥抱

盛世【四】

写的好好

鱼粥煮一锅:

      姚光一晚上都没怎么睡好,一闭上眼睛脑海里都是宇文明的那双眼睛,他有他压低了的声音“姚公子天人之姿……”姚光烦躁的蹬了被子,起身点了蜡烛,回身时就看到的书桌上用黑色缎带包扎好的东西。
       那是宇文明送给他们家里人的见面礼,每个人都有一份,只是他给了姚光的,姚光一直都没打开罢了……
       慢慢走过去,犹豫不决的拆了带子打开一看,昏暗的烛光下墨色的瞳仁剧烈的收缩着,他突然就跌坐在一旁的榻子上,脸上的表情晦涩不明,布包里面赫然是今天在书斋被别人拿走的,他最喜欢的那套纸墨……
       乱了……都乱了……
       姚丞相家的小姐退了明王爷的婚,全城哗然,等姚光他们起来,关于他们的流言早就满天飞了,什么持宠而娇之类的话尤其多,姚光换了暗红的官服出门时,姚念却不知道突然从哪儿冒出来,一脸羞涩的看着他说:“那天晚上那个人……就是明王爷吗?”
       姚光以为她都忘了的,没想到她还记得,伸手把她头顶歪掉的珠花扶端正,平静的开口“念儿,你喜欢他吗?”
        姚念没想到姚光会这么大剌剌的问出来,红着脸摇了摇头“没,没有,我就是,问问而已。”
        姚光垂着眼睛,好一会儿才点头道“嗯,他就是明王爷……如果,我是说如果有一天你喜欢上了他,一定要和我说,别忘了,一定要告诉我。”
        姚念被他突然变严肃的口吻吓到了,缩着肩膀退了一步“知,知道了。”
       姚光这才转身出了门,姚念呆呆的看着他的背影越走越远,那单薄的肩膀竟给她一种说不出的孤独感……
        朝堂上还是三十年如一日的无味,
文官叫嚣着武官如何如何的佣兵自重,武官骂着文官如何如何的对他们这些卖命的指手画脚,皇帝居然也看不腻,就那么看他们吵了一早上,等疲乏到熬不住了才大手一挥道“退朝,”那些人又从朝堂撕到了宫门口,直到一个满脸横肉的武将说不过文人了,举了举拳头,那群文人这才乖乖安静下来。
        姚光到这会儿还在恍恍惚惚的,刚出了宫门突然被人从后面拉进了旁边的一个小巷子里,姚光就像知道什么一样,也不呼救,乖乖跟着那个人走到巷子最里面,在一辆马车前停了下来,旁边的黑衣人恭顺的退了下去,姚光抬头看着从帘子后面伸出来的手,犹豫了一会儿,还是没握住那只手,自己伸手掀开帘子跳上了车。
       车内的宇文清看着空空的手心,莫名觉得有一丝失落,收了手回来,细细的看着姚光道“听说,你的父母退婚了?”
       姚光顿时就觉得不断有冰凉感从胸口蔓延上来,他扭头看着宇文清笑了笑“是啊,退婚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这么突然是怎么了?”
         “许是怕高攀不起吧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宇文清觉得今天的姚光怪怪的,可他又说不上来哪儿不对劲儿,两个人都没开口,就那么静静的坐着,好一会儿宇文清似是想起什么,伸手拉住了姚光的手,可是下一秒姚光就像是被烫到了一样抽回了手,脸上的表情莫测不明,宇文清皱眉看着他“你怎么了这是?”
        姚光本想控制住自己的,可看到他的时候,自制力什么都通通消失不见了,努力扯了扯嘴角,笑着说:“我已经递了折子上去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 “什么意思?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“……我想辞官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  ………………
          姚光回府时姚念正和府里的几个丫鬟带了弟弟妹妹玩儿,阳光下他们脸上的笑第一次让姚光觉得不同,许是重来一次的原因吧,以前那些他认为不重要的通通都变的越来越舍弃不了……
         姚念抬头看到姚光的时候跑过来牵住了他的手“大哥,玦儿给你写了副字,你要不要看看?”嘴巴问着他,动作却是一定要他去看,姚光无奈的摇了摇头,随着她走了过去,最小的姚晟被奶妈抱着在一旁,嘴巴吐着泡泡,肉嘟嘟的脸颊很是可爱,稍大点儿的姚玦正乖乖的站在一旁,脸上满是期待的表情,看姚光走了过来,怯怯的把手中的字递给了他,糯糯的开口“今天夫子教玦儿写字了,玦儿学了哥哥的名字……”
       姚光伸手接过来,看着鬼画符一样的毛笔字却渐渐热了胸口,抬手让旁边行礼的丫鬟仆人起身,笑着点头“嗯,很不错。”
        “真的吗?”姚玦似是很开心,小心的牵了他的手指“那玦儿送给哥哥可好?就……就当是玦儿给哥哥那天送玦儿的回礼如何?”
        姚光低头看着他大大的眼睛,珍重的把字叠好递给了身后跟着的墨尔“好,那我就放在书房,等过段时间再来看看你的字有没有写的好一点儿。”
        姚玦开心的点了点头,姚光笑着牵住了他肉嘟嘟的小手,抬头看着旁边低眉顺眼的姚卿,轻轻开口“卿卿的女红师傅可找到了?”
        姚卿无措的揪着帕子点了点头,姚望又道“嗯,那就好,老人都说女子无才便是德,可我觉得好歹是要认得一两个字的,让你姨娘也替你寻个夫子来吧,”说着看了姚念一眼说:“念儿和卿卿一起学,我会不定时问问夫子你们学的怎么样的。”
         姚念听到后顿时就苦了脸“安姨娘已经给我寻了琴师来,最近我每天都要学女红,古琴,礼仪……”可怜巴巴的抬头看着姚光“现在连写字也要学吗?”
        姚光理所当然的点了点头“一技傍身总好过做个绣花枕头,”无视了姚念越拉越长的脸,扭头看着抱着姚晟的奶娘说:“把晟儿抱回去吧,太阳大了,小心给晒坏了,”说着又把姚玦的小手放开“玦儿也随奶娘一起回去,我要回去办公了。”
        姚玦乖乖的点头行了礼,随着奶娘一步三回头的走了,姚念和姚卿也不敢多呆,带着丫鬟仆人回了自己院子,姚光看着他们离开的方向长长的叹了口气。
        柳轻染站在长廊上看着不远处的姚光,低声叹“阿若,我的光儿长大了……”身后的黎若迎了上去,她是柳轻染的陪嫁丫鬟,虽是主仆身份,可是情似姐妹,她搀过柳轻染坐到了旁边的木椅上“是啊,大公子越来越有当丞相的风范了,这下您是不是放心了?”柳轻染拍着她的手笑了“以前看他孤僻冷傲我不放心,现在看他这样我又觉得舍不得了,孩子大了就不恋娘了。”
       “怎么会?”黎若替她斟了杯茶道“我再也没有见过比咱们家公子还要孝顺的人了,俸禄全都交给您和老爷,连皇上赏的好点儿的玩意儿都拿来给您了,更别提别的了,”说着,掰着手指数开了“什么从不沾花惹草,也不去那烟花之地结交不入流的朋友,别人家的少爷成年通房都好几个,更别说那些不知道的了,可咱们家少爷洁身自好……”
        柳轻染笑着轻拍了她一下,打断她道:“就你会安慰我。”
         黎若笑着抬眼望去,柳轻染也随着她的眼光看过去,姚光正和墨尔一起拐过拐角不见了,只留长长的身影在拐角处忽隐忽现,柳轻染慢慢开口说:“不知道光儿的另一半……会是一个怎么样的人……”
         “定是跟公子一样,是世上顶好的人!”
       

评论

热度(1)